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蓝绿基本盘无结构性改变

www.fjsen.com 2009-12-08 08:48  胡忠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5日的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得票率47.88%,民进党得票率45.32%,得票率如此接近,马英九将此视为一大警讯,民进党则大受鼓舞,认为已从谷底回升。

最具指标意义的选区是宜兰县。宜兰曾经是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地区,四年前受陈水扁弊案拖累,回锅参选的“法务部长”陈定南竟败给国民党籍的吕国华,震撼朝野,咸认为是民进党失去政权的前兆。四年以来,民进党 “三连败”,“总统”、“立委”、县市长选举都“输到脱裤”,为了一雪前耻,“光复民主圣地”,民进党非全力夺回宜兰县不可。反之,一年半以来执政绩效不彰的马英九11次赴宜兰县助选,“府”、“院”、党巨头用药过猛,反而催出了泛绿基本票,大量旅居台北县市的宜兰同乡都返乡投票,民进党籍的林聪贤以2万多票差距击败吕国华。宜兰县成为此次选举的指标地区。

民进党执政的三个县市,云林县、嘉义县、屏东县,民进党籍候选人都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对手,选票都有大幅成长。另有基隆市、桃园县、台东县、澎湖县,民进党是派 “二军”参选,竟也予国民党籍候选人极大压力,选票极为接近。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之子吴志扬仅以4万多票击败民进党的郑文灿,原因是国民党的 “深蓝铁票”有十万人不出来投票。国民党候选人赢得不漂亮,甚至惊险地低空掠过,显示国民党选票大幅缩水,与执政的“大环境”有互动关系。

花莲县的选举结果尤具另类指标。原是国民党籍的傅昆萁大胜,选票还超过杜丽华与张志明的总和。最没有颜面的当然还是马英九,也是“清廉问政”、“宁败毋滥”的代价。

唯一差堪告慰的是新竹县。国民党提名的邱镜淳与脱党参选的张碧琴内斗激烈,民进党提名的彭绍瑾则操作“蓝绿对决”,意图火中取栗。马英九视新竹县为“一级战区”,九度赴新竹县助选,在激烈攻防以后,邱镜淳以1万多票险胜,国民党总算在新竹县保住了颜面与党纪。

总的来说,这次选举是“国民党大败”、“民进党小胜”,两党的对峙基本盘并无结构性改变,行政、“立法”、县市长优势仍在国民党一边,民进党只是从“陈水扁泥沼”脱困,从谷底止血回升而已。如果将它过度解读为 “对马英九不信任投票”或“启动第三次政党轮替”,也并不全然是事实。

马英九从2008年“总统大选”的57%得票率,落到一年半后的“期中考不及格”,朝野政党的选票差距只有2%,是非常严重的警讯。如果马英九不深自检讨,重建领导力,一年后的“期中考下半段”——— “直辖市”选举也不乐观。如果民进党在五席“直辖市”掌控三席,选票超过国民党,马英九岂不 “跛脚”,2012年的“总统”连任就投下一个大变数。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