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得票数下滑 国民党输台湾头、丢台湾尾

www.fjsen.com 2009-12-06 10:07  台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台湾媒体报道,三合一选举揭晓,账面上,泛蓝阵营以十三比四领先民进党,但国民党在十一个县市的得票数较上届三合一选举下滑,并且在桃园县、台东县、澎湖县、新竹县及嘉义市,国民党都赢得辛苦,在云林、屏东及宜兰等县则是惨败,总结国民党是“输得彻底,赢得惊险”。

马英九在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十七县市囊括三百零九万多票,马当局上台一年九个月,流失选票超过一百万票;再与二○○五年三合一选举比较,国民党也流失近十五万票,选票的流失,对马英九及执政党都是警讯。

指标性的宜兰县,马去年在宜兰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一,吕国华四年前也拿百分之五十一,但争取连任的吕国华得票却下滑,只拿到百分之四十五点七,宜兰由蓝转绿,国民党输掉台湾头,民进党在蓝军大本营北台湾插绿旗。

国民党拥有中央执政的优势,仍无法扭转浊水溪以南的云林、嘉义县及台湾尾屏东县等艰困选区的战局。总计三个县,马英九去年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共小输四万一千五百七十三票,这次国民党却狂输二十二万多票。跟四年前比较,国民党也输了十万多票。

这项结果,不仅让南部“绿者恒绿”的板块更深化,民进党在云嘉屏炒作美国牛“反美”,ECFA“倾中”的议题,势必会延烧到明年高雄市、台南市直辖市选举。

花莲县的板块虽然没有被“染绿”,但傅昆萁以超过四万五千票大败国民党的杜丽华,过去四年县市长、“立委”到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无往不利的“正蓝牌”与“弃保牌”生锈,对马英九与执政党都是新的难题。

民进党守住浊水溪以南的执政县市,又拿回宜兰县,虽然四个县市有效选票合计一百四十四万多票,比一个台北县二百七十万票还少,对民进党是“触底反弹”的前兆。

民进党“地方包围中央”的结果没有发生,但是与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相较,民进党在得票数及得票率呈现“双成长”,有助加速民进党走出去年“立委”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惨败的低潮,象征意义超越民进党政治板块的变动。

明年的台北市与台北县直辖市长选举,民进党也会因为宜兰重新回到民进党怀抱而有新的思维。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