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名嘴 > 正文

从奥巴马拒见达赖谈起

www.fjsen.com 2009-09-23 06:33  蔡玮 来源:福建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海峡导报特约撰述人:蔡玮(作者为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话说达赖喇嘛预定于本月23日起访问美国,其原本有意到华府一行,但是由于事情极为敏感,美方还于日前派遣官员亲赴印度劝阻达赖前往华府。美方对于此事处理得还算圆满妥善,值得借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目前正在美国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而奥巴马本人也预定于11月前往中国大陆访问,如果此时美国总统接见达赖势必引起美中之间的磨擦,或会让双方的高峰会议破局也未可知。

美方此举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权衡轻重之后所做的决定,尽管达赖赴美可能还有所谓的人权、宗教团体或国会议员加以接待,但只要美国官方和其保持距离,不随之起舞,想必其所能造成的损害应该还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

8月下旬,达赖曾应台湾南部七县市首长之邀,以宗教和祈福之名前往台湾南部水患灾区,这些民进党县市首长虽然口口声声说此事与政治无涉,但所有明眼人都知道,他们是要借机修理马英九,激怒中国大陆,破坏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

中国大陆的反应愤怒但有节制,把批判目标针对民进党政治人物,对于马 “政府”并未直接加以抨击。后来马英九及国民党高层同样都以各种理由未和达赖见面,总算将损害降到最低限度。可是,后遗症至今仍在。

对于民进党,可以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被各界看破手脚,认为在全台上下伤痛之际,还为了个人及政党的政治利益,在灾民的伤口上撒盐。

日前传出消息,大陆观光客及参访团现在都开始技术性地抵制高雄,拒绝前往当地旅游。对此,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仍然嘴硬,叫高雄的餐饮、酒店业者要“有骨气”,不能为了利益而放弃对原则的坚持。结果民众投书报社,要求蔡英文示范一下 “有骨气”经营企业之道,搞得蔡英文连回嘴之力都没有,只能装作没听到一样。

其实事情还没结束。民进党这帮徒众还想借着放映“疆独分子”热比娅的影片,来继续刺激大陆——看你能怎样?

连美国总统对西藏、新疆问题都必须戒慎恐惧,唯恐损及中美关系和自身利益,而民进党却是一副蓄意挑衅、没事惹事的拼命模样。对于这样破坏两岸关系的行为,应有针对性、有效率地抵制和反对,要事重办,只有如此才是正办。

  • 责任编辑:卢侨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