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名嘴 > 正文

马当局决心拔掉台湾最大绿色资本家

www.fjsen.com 2009-09-22 00:00  南方朔 来源:福建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政论家南方朔21日在香港《明报》撰文说,近代思想及政策研究里,有所谓“政治正确”这种说法。所谓“政治正确”指的是在某个时刻,由于各种条件配合,加以存在着一个共同愤恨的目标,于是某种认知或主张,就会取得政治态度上的正当性。至于这种“政治正确”是否真的“正确”,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文章指出,台湾在1980至90年代,这种“政治正确”的事多不胜数。最独特的当属所谓的公共建设BOT。所谓的BOT是指:将公共建设的兴建(Build),一定时间的营运(Operation),期满移转(Transfer)给政府。关于BOT的成功与失败的例子众多。

文章指出,台湾高铁乃是最大的BOT案,也是到了今天已被证明为失败的BOT案。此案当时有两个财团在争取,一个是国民党大掌柜刘泰英的“中华高铁团队”,一个是亲民进党的“台湾高铁团队”,严格而言,这两个团队都不是够资格的团队。但最后还是由台湾女强人殷琪的“台湾高铁团队”得标。它之所以得标,乃是它对高铁的营运做了过分乐观的估计,由于估计乐观,它在财务上也大胆,宣称这个工程所需的一切资金皆可自筹,“政府”不必出任何钱。

但事实上,台湾高铁迄今累计债务已逾台币4000亿。由于负债庞大,营收不佳,银行团也不可能继续增资。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即难免要宣告破产。它对台湾交通的影响可谓极其严重。

文章说,从今年2月起,马当局即已对高铁这个无底洞做了讨论,原则上考虑在该公司破产前收归“政府”所有。至于让马当局真正下定决心的,就是8月底达赖访台,高铁董事长殷琪不仅居中牵线还为达赖开专车,达赖到的当天,马当局即已正式决定将提前收回高铁经营权,在政治上也等于拔掉了台湾最大的绿色资本家。

只是高铁乃是个失败的BOT,它的借贷、增资、亏掉的资本额,总计亏损及负债的达台币5000亿,这个财务破洞将来不知将如何收拾!

  • 责任编辑:卢侨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